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卜百术

荧火之光,睹物辨途。己执烛灯,驱暗施明,不亦乐乎。烛灯,命也、运也。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〈五行生克赋〉释注》完成  

2014-01-28 10:02:5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说起五行生克,但凡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点兴趣的人,可谓是无人不知、无人不晓,犹如小九九一样,是最为起码的基础常识。如果再是对中国命理学有兴趣的朋友,那么对五行生克更是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之语,张口即来。尽管如此,可要是说到《五行生克赋》,就未必有人那么熟知了。

 

  虽说五行生克是中国易学以及命理学的入门基础知识,是一看就清楚、一学就明白的常识,可怪就怪在,尽管这个一看就清楚、一学就明白的常识,真到了派上用场时,却时时不为学者争脸。本人就见过不少貌似已然学过若干年的易友,调候、格局什么的口若悬河,可一旦问起五行生克来,却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,楞是没有从最为基础的五行常识方面给出个子丑寅卯来。

 

  最为基础的,通常是最为简单;而最为简单的,往往却是最难的。学习过书法的人,都知道,那一撇一横的,最为简单,真正写好的,却又是少之又少。中国武术里面,就有“练武不练功,到老一场空”、“练拳不练腰,终究艺不高”,这其中的“功”、“腰”,也就是武术里最为基础的内容。

 

  学习命理也是如此。貌似非常简单的阴阳、五行、十个天干、十二个地支,以及它们之间的生克关系,的确是一看就清楚、一学就明白的。不过,要想真正掌握阴阳、五行、十个天干、十二个地支以及它们之间的生克关系,并在实践之中娴熟地应用,却又是一件不易的事情。

 

  《五行生克赋》这篇小文,虽然仅有五百三十三字,却隐藏着五行生克的至真至理。

 

  原本无意发表这篇《五行生克赋释注》的,但是由于不少初学命理的人,经常来信相询,故而索性发表出来,以飨这些同学。

 

  本人的《五行生克赋释注》乃是原创,积数十年的经验于其中。在释注之中,还有大量的助读之内容,其间不乏目前网络之中尚无人披露的看法与见解。对于想学习命理基础知识的人来讲,其中又有大量理解五行的内容。

 

  插曲:早些年有初学命理的人来相信相询时,本人总是让他们百度即可,因为网络之中不乏同道中人已然对《五行生克赋》进行的解释、注解,故而也无须本人再去画蛇添足。可是,随着相询的人越来越多,更有相询者反复多次地提到网络的那些译注让他们无法接受,这便引起本人的关注。闲暇之时,本人认真地百度了一番,的确能够找到不少同道中人的解释、注解或类似的文章。不看则已,一看确实让本人吓了一跳。且不说那些同道中人的解释、注解是否正确,单就其中的“讹字”或“错字”以及漏句,就让人不忍再睹。此外,避而不谈《五行生克赋》的作者,而是一味的将《五行生克赋》与《渊海子平》牵连在到一起,更是让人忍俊不禁。

 

  现在 五行生克赋释注》已经完成,且已经存于网络之中,但是属于有偿(40元)阅读。有意者,可联系本人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0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